亞美尼亞隔壁以伊斯蘭立國的現代伊朗,酒類當然是違禁品。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想喝酒的伊朗人除了私釀外,要從何管道取得酒精類飲料呢?

地點轉換到亞美尼亞的西邊的一個小村落Areni村莊,是亞美尼亞一個非常重要的產酒地,旅客來此不外乎為了一嘗亞美尼亞自產的當地紅白葡萄酒的滋味。除了酒莊規模化的酒精類商品以外,驅車經過Areni村莊常會見到路邊的小販賣著自家釀造的葡萄酒兜售著來往的旅客,而小販們常常會使用空的可口可樂瓶來裝紅葡萄酒,看起來外觀與真的可口可樂並無太大的差異。據說,因為Areni就位於亞美尼亞首都Yerevan前往伊朗的主要道路上,來此經商的伊朗人經過Areni就會順手帶上幾瓶可口可樂回家,這樣過海關時就不會被查到了呢!

上述故事雖然傳說的成分居多,但也帶出了亞美尼亞釀酒業的名氣,目前在Areni地區的一處遠古洞窟裡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葡萄酒證據,至今約6100年前。而大概在西元前5世紀左右,當時的亞美尼亞正處在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大流士一世的統治之下,其所在的都城波斯波利斯雕有萬國來朝的場景,其中亞美尼亞的代表就是帶著敬獻用的酒前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亞美尼亞 知性之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滾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