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在遙遠的高加索古國亞美尼亞境內,有超過50,000座十字石碑Khachkars,石碑高可達1.5公尺,常見於教堂、修道院及墓園內(當然,因為它是墓碑)。除了紀念往生者外,十字碑也是神聖與世俗溝通的橋樑,是精神寄託所在。最後,它也被用來當作紀念某種事件的里程碑(類似羅馬凱旋門的概念),比如2001年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拜訪亞美尼亞,在亞美尼亞聖地埃奇米亞津就特別為此事件做了一個十字架碑。

這些石碑透過傳統石雕師傅的巧手下,一敲一鑿地賦予靈魂,彷彿真的是一個活生生的有機體一般,藉由十字的四個底端綻放出生命來。碑上除了中央的十字外,背景裝飾著通常有圓形的太陽或轉輪象徵著永恆、捲曲交纏的花草枝葉與植物(象徵多產的番石榴或跟耶穌基督頗有淵源的葡萄)、基督宗教的聖者及動物等等。據說,亞美尼亞境內為數眾多的十字碑內,找不到任一個圖案重複的,這就好像世界上找不到任何一顆一模一樣的樹一樣,每一個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。

完成的十字碑會先立在小型的宗教儀式當中,在祝福及受膏之後,十字碑將擁有神聖的力量提供庇佑、幫助、長生、治療等等等給被救贖的靈魂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亞美尼亞 知性之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滾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